趕在除夕當天一早上路,很幸運地只花ㄌ四個小時車程,就在早上九點半抵達台南家了。
一回到家愛拉媽已經在廚房忙著料理年夜飯。
約在兩三個星期前,愛拉拉從小妹那得知愛拉媽為迎接小朋友回家過年,已經開始忙著準備各式豐盛的菜餚,替小朋友補補身。(雖然看大家ㄉ身材,就知道這不是明智之舉。不過,太久沒嘗到愛拉媽手藝料理,
也會想念說。還有,因為愛拉拉去年一句『土豆太小顆...,吃得好累ㄛ!』,所以愛拉媽早早就先將大顆ㄉ土豆準備好,分別煮成土豆豬腳,滷味土豆,土豆涼拌,包綜子給愛拉拉吃。



《土豆豬腳》
不敢吃肥肉、白肉的愛拉拉,只吃豬腳的蹄筋及吸骨頭的汁液,其它ㄉ只好請愛拉媽代勞啦!夾著豬蹄筋和
瘦肉配著蒜泥醬油吃,一口肉一口土豆,是一道相當有台灣味且美味十足的中式料理呢!
難得有機會回家嚐愛拉媽手藝的我,當然也要為愛拉媽創意料理留下一些回憶嚕!



《元寶》第一次愛拉媽在年夜飯準備元寶。只因為她看著電視節目介紹外省人家過年必備的年菜。象徵財源滾滾來!同時,愛拉媽也知道小朋友偏好有蝦子的元寶,特別買尖腳蝦包裹在元寶中,大家吃得很開心,一下就盤底朝天啦!希望明年還可以吃包更多蝦的元寶!


《海參燴蹄筋》
很Q又有咬勁的蹄筋,配上滑溜溜的海參,搭上紅辣椒、黑木耳、青蔥,光看菜色就令人垂涎三尺,嚐起來味道更是讚!
《蒜炒芹菜》
以特殊的空心芹菜,清炒小蒜塊和辣椒,清脆好吃。這品種的芹菜是中空的,只有在南部才有機會品嚐。愛拉拉不曾在台北菜場看過!比一般細芹菜多ㄌ一份芹菜特有的味道。這品種芹菜炒起來特別好吃。

   

《紅燒排骨》
以排骨酥為底,配上蹄筋、紅蘿蔔、綠竹筍的紅燒排骨,酸酸甜甜的,是愛拉拉小時候常吃的一道菜,一邊吃一邊回想童年記憶!

《烏魚子冷盤》
農曆年剛好遇上台灣烏魚盛產季,愛拉拉每年都有機會品嚐到新鮮美味的烏魚子料理。記得這道菜是愛拉拉小時候喝喜酒時最愛的一道菜,所以愛拉媽每年料理這道菜時,多會讓愛拉拉先嘗幾片過過癮!

《長壽菜》~
清燙菠菜。ք?拉家每年必備的年夜菜,也是南部人家年夜飯的必備菜餚。從屏,爺爺就規定每人必需吃一束,而且還得一口吃下去,不能咬斷,意謂壽命的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