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後壁,一年多前因電影【無米樂】的拍攝,頓時成了觀光客拜訪的小鎮。
去年底,無米樂主角之一 ~ 昆濱伯,得到『冠軍米』殊榮,再度讓純樸小鎮成為大家眾所矚目的焦點。

在新營【伍角船板】吃了冠軍米烹煮的午餐後,我們驅車前往冠軍米的故鄉拜訪。

無米樂拍攝地點是在後壁鄉的菁寮村,距離市區有幾公里遠,經過幾次下車詢問,好不容易找到了菁寮村。有了一次經驗,下次再來容易多了,下新營交流道後往後壁直駛就到了。

車行過一大片稻田,來到純樸小村落,遠遠就看到農會稻倉,牆壁上還有無米樂主角們的彩繪圖案,應該是用以紀念【無米樂】這部電影的吧!

抵達時遇見社區營造執行長正在引領觀眾做解說,妹子和愛拉媽對於社區營造、建築文化維護一直很感興趣,就邀一起加入觀摩行列。經由執行長、村長還有當地耆老的熱心介紹下,讓我們對菁寮村有更深入的了解。

當大家還在仔細聆聽耆老解說,和愛拉弟兩人的眼睛早已對著地圖上標示的【香蕉冰店】虎視眈眈。受不了南部熱情太陽的召喚,決定先脫隊覓『涼』去!

照著地圖上的指示,轉個彎就看見冰店招牌,村落中唯一的冰店就在市場內。小小店面裡,擠滿了返鄉歸來的遊子或是和愛拉拉一樣為【無米樂】著迷、特地前來朝聖的觀光客。為了品嘗香蕉冰的滋味,等了足足兩輪回,才吃到香蕉冰!較一般清冰口感綿密、且帶有濃郁的香蕉清新味道。


                執行長正在向大家解說菁寮村的黃氏古蹟

                三級古蹟~黃氏古厝

                木造二層樓街屋~閩南式建築,很少看到木造屋。新奇!

              古早味香蕉冰~花生口味~淋上煉乳和花生粒,愈吃愈ㄙㄨㄚ嘴。( NT 25元)
           純香蕉冰 (NT20元)

          四果冰 二十五元~綿密的口感,加入葡萄乾、楊桃乾、蜜蜂和軟糖,很有古味。

           冰果室桌椅~夠可愛吧!和小學生的課桌椅一模一樣哩!

轉自菁寮社區網站】社區文圖/杜正宇
台南縣後壁鄉,菁寮聚落,昔日以盛產“染布菁仔”聞名。本地的藍染工藝,起源甚遠。靛藍織染,不僅僅提供了染料商品,隨之發展的彩紋圖騰,更宣告了產業文化的誕生。光復以後,本村則以“三角藺草”編織為農村副業。庄內廣行草編,一時蔚為盛事。遷延至今,雖然藍染、藺草等傳統工藝,早已消逝身影。但這段往事,仍存於村內老一輩人士心中,成為聚落發展過程裏的集體記憶。
為了激發傳承的信念,凝聚居民的意識,墨林社區的社造工程在現任村長殷獻政先生的主導以及所有村民的熱情參與下,如同輻射光環般已逐步開展了五個面向:
* 文化資產保存幾經協調,公元2000年終在菁寮醫生──重仁診療所梁耀明先生的子嗣全力支持下,成立了墨林農村文物館。開幕至今,已吸引各界如台南教養院、台灣高鐵、新營國小等單位數千人次的參訪。數百件的文物,更刊載於專屬網站,提供網友瀏覽。
* 社區歷史撰寫後壁鄉的聚落變遷無非以菁寮作為轉圜,特別是經歷了倒風內海淤積造成下加冬衰退以至縱貫鐵路興築於後壁車站的盛興,菁寮的形成與發展,遂蘊藏著變的因子。此地不僅傳承了下加冬堡的核心位置,以經濟力量開展聚落的興替;也在停滯受阻後,凝聚了傳統產業的能量,藉由小菁與藺草,進一步的重振傳統文化。面對如此的背景,解析並探究當日聚落發展的情狀,實有其必要。
*傳統產業復興為了尋回失落的傳統技藝,復原藍染與藺草編織工藝。以傳承過往,進而化為本村特有的文化產業。日前已在文化局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爭取下,獲得文建會的專款補助。隨著藺草編織班與小菁復育工作的逐步展開;菁寮人的夢想也即將實現。
* 美化公共環境為了開發現有的公共空間,增加生活休閒的硬體設施,文化局與雲科大專業團隊所規劃的親水公園計劃案,已獲得文建會審核通過,並委由建築師設計執行。
* 環境保護工作社區環保義工隊,辦理資源回收與環境綠美化工作多年。不但績效卓著,更受到環保局的重視,近日即將提供專款投入植樹與抑制道路揚塵工程。

有興趣的格友,可上【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社區】網站查詢。(台灣社區通)
        
聯絡地址美工圖片 731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6鄰菁寮68號(北勢老街)
聯絡電話美工圖片 0931033700
傳真美工圖片 02-86772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