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很多時間閱讀外國人對待生活方式書籍的愛拉拉,也想知道外國人如何看台灣人的生活方式。終於,有個可愛的山本仔願意分享她眼中台灣人的生活的給大家。

原本打算安排假日午后,去書店閱讀的。剛好和同事Grace閒聊時,她知道愛拉拉喜歡美食和生活雜貨,就大方出借準備要送給外國友人的【奇怪ㄋㄟ】書籍,讓愛拉拉得以優先閱讀啦!

每天早上,『奇怪ㄋㄟ』跟著愛拉拉上班、下班,包括醞釀上廁所、吃早餐、喝咖啡、睡前閱讀等閒暇時間將這本書給看完。除了有市井小民的生活照片、文字描述生動外,每頁中間也穿插作者的插畫作品,簡單的繪畫風格,上了點色彩就變得不一樣ㄌ呢!


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喜歡套子呢
愛拉拉想分享其中幾篇有趣的文章,【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喜歡套子呢】。光看這麼聳動的標題就夠吸引注意了,裡頭聊到台灣人與日本人的思唯模式不同;台灣人套套子的目的是因為東西髒了,幫它換上一件新衣,就變成一件新品了。日本人的思考卻是因為害怕東西髒掉,所以得先幫它穿上『防塵衣』,以保持其永遠美美的模樣。這個觀點套在『面子』議題上,也很有趣。日本人好面子,無論在家或外出,不管和家人或朋友,一定是整整齊齊、禮貌又客氣。不像台灣人比較隨性,除了在必要場合及工作外,其餘的私人休閒時間,即使是和老闆、長輩見面,穿著打扮輕鬆、大聲閒聊也不會造成老闆、長輩們不好的印象。比如同事們下班後一起去KTV歡樂,有人猛灌酒、有人抓著麥克風不放,也不會影響彼此歡樂的興致。青木由香就提到日本人和台灣人大不同,日本仔進了黑麻麻的密閉空間,還得要尊重對方,有人高聲歌唱,其它人就得專心聆聽以表示尊重。在台灣人看來,就覺得奇怪,來KTV就是要放輕鬆,何必這麼ㄍ一ㄥ呢?


垃圾車

在青木由香眼中,台灣人【垃圾車】是件很有趣的事。經由『少女的祈禱』音樂聲的傳遞告知社區居民垃圾車來了,每個家庭趕緊放下手中工作,先將垃圾分類打包,提到巷口等垃圾車來。青木建議以不同的音樂聲告知當天回收資源的項目,還要召集這些居民一起與垃圾狂舞。看到這一點,愛拉拉已經想吐了,垃圾味難聞得要命,誰還會想在當場跳舞?


愛拉拉想分享一個好點子給大家。在等待垃圾車來之前的短短幾分鐘,居民可以認識左鄰右舍、彼此交換訊息,不要讓忙碌的生活佔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像我家附近的外傭最喜歡垃圾車來了,因為可以在那個時間和同胞相聚,彼此用共同用的語言閒聊,以解思鄉情緒。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如果你也和愛拉拉一樣,想知道外國人如何看我們台灣人,
就快去書店找書吧!記得看完後,再來和愛拉拉分享喔!



奇怪ㄋㄟ
作者:青木由香
布克文化
照片翻拍【奇怪ㄋㄟ】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