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惡地,被稱作臺東的地形地質國寶,由於它的地景有峽谷、斷層、石灰岩地形,還有著名的月世界蝕溝地形景觀,在國際地質界小有盛名。登上利吉惡地,可鳥瞰小黃山、都蘭灣日出,視野可說是一級棒。



利吉月世界原是堆積在海底的泥層,因地殼板塊運動而被推擠出地表。
這種地形質地軟弱,易被雨水沖刷,流蝕出無數小土溝,寸草不生,形成與高雄岡山鎮月世界相同的地質景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台灣惡地層。《摘自 寶華山雷公火泥火山~台東縣鹿野鄉永安國小


離台東車站不遠處,台東市新闢的一處戶外自然景觀教室【利吉惡地】。乍見『惡地』兩字,或許不會有想去拜訪的衝動,當強哥帶著我們騎著單車彎進鄉間小路、再接到主要幹道時,眼前一片光禿禿、灰蒙蒙的景觀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沿著河堤旁的單車道往前行,高低起伏頗不平順,當單車接著單車直行時,須特別小心,稍不注意就會有翻車危險。往都蘭山方向行進,途中經過卑南圳公園、直達河道終點,可以近觀都蘭山景。此行重點在騎單車,想涉水到對岸、登小黃山的,只好下次再訪。


跨過卑南大橋,順著河道旁的小徑前行,可直驅琵琶湖、黑森林,吸收芬多精、來趟森林浴之旅。



                
                                        遠眺
都蘭山


                        

               
                        

                     

                             




交通資訊:
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中野的鼎東客運,於岩灣下車,可抵小黃山;搭往中野的班車,在台東大橋頭站下車,往利吉村方向前行即可抵達月世界。

由台東市區循9號省道往卑南方向右轉11乙省道,再循指標至岩灣;沿溪前行即可至小黃山,若右轉過利吉大橋可抵月世界,而河的對岸附近即為小黃山景觀區。台東市區至利吉大橋約8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