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很久的「潤餅」,終於..在四個月後吃到了。

年初時,在Tina's美好生活看到介紹北部人有冬至吃潤餅的習俗,讓愛拉拉口水一直流不停!原本計畫清明節回家,就可吃到「潤餅」。但今年清明節並沒有連續假期,只好等到上星期回家,才請愛拉媽準備。




小時候,每年清明節吃潤餅,愛拉拉一向不感興趣。不知道是否和排隊買潤餅有關係?記得讀小學和中學時,每年的四月五日,愛拉拉是不能賴床的,因為清晨五、六點就得起床,騎著腳踏車上市場排隊買潤餅皮。

喜歡吃潤餅是上台北之後。爲了多吃蔬菜以及方便食用,肚子餓就騎車到夜市買潤餅吃。

北部潤餅和南部潤餅有些不同。
北部的以蔬菜為主,高麗菜、豆芽菜、豆干絲、蛋酥,再加幾片紅槽肉,塗上甜辣醬和一大匙花生糖粉。

南部的則以大麵(油麵)為底,再加上一些高麗菜、紅蘿蔔配豆薯、皇帝豆、三層肉切片、甜蛋切片、豆乾絲,再灑上一大匙的花生糖粉。





愛拉媽趕在愛拉拉假期最後一天回台北前,七早八早就上市場採買潤餅的食材,九點多回阿媽家時,潤餅大餐已經擺好上桌,連潤餅皮愛拉阿媽都幫忙弄好也都一張一張摺成扇型擺放在餐盤上了。

今天的潤餅大餐,是愛拉媽特別為愛拉拉準備的。當然,所有食材也是愛拉拉喜歡的,包括高麗菜炒芹菜、豆乾絲和煎的酥酥的甜蛋皮。另外還有一道愛拉媽要求愛拉拉得吃的紅蘿蔔炒豆薯。不喜歡豆薯的口感,所以夾菜時,都先將它挑掉,才包入潤餅中。最後灑上一大大匙的花生粉,左褶、右褶,再捲成半圓形就可以享用了。

吃了一捲潤餅後,愛拉拉覺得皮太厚了(不好吃),決定以碗代替餅皮,將所有食材放入碗中,灑上花生糖粉,拌一拌更好吃。

一邊吃著好吃的潤餅,想著愛拉媽的精心料理,心中感到無比的幸福!
寫到這兒,又讓愛拉拉開始懷念愛拉媽的手路菜啦!

接下來的日子要開始忙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回家吃愛拉媽準備的手路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