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看過加州17 miles的美麗風景照片後,一直對於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有無限暇想。又,最近迷上單車,帶著小燾騎乘十七公里的念頭懸在心上。秋意、涼爽的氣候,就來趟十七公里海岸行吧!

確定了小安安的空檔時間,決定不帶小燾前往。雖然小安安不斷提醒愛拉拉,租來的車子沒有小燾好;且接連幾次在車站看到單車騎士的扛車壯舉後,還是沒有勇氣帶小燾出門。 (呵~不想學拆車也是理由之一...)

訂好高鐵票,準時搭上第一車廂,水果報還沒翻完,就要下車了。第一次白天拜訪高佳站,附近視野廣闊,別墅豪宅、賣樓招牌到處林立!

接上東西向快速道路,二十分鐘後,大片藍天白雲迎接著我們...
                        
                            新竹市焚化爐草坪~享受日光浴的好地方,坐下來喝杯咖啡、賞夕陽
                        
                                        十七公里海岸上之風力發電廠
                        
                                        香山濕地~泥土質的灘地,很適合腳丫子作SPA...
                
                               岸上很多螃蟹,在灘地上鑽來鑽去!


                        

                        
                                        只看過攤販賣的,第一次見到活生生的燒酒螺,真興奮哩!
                
                               退潮的香山溼地~竟然看不到海岸線...      還有人將摩托車騎上溼地...
                
                                香山夕照
                        
                        
                                        夕陽相伴、全家福抓蟹趣


香山濕地簡介

濕地(Wetland)係指水與陸的交匯或過渡地帶,其形成的三要素為濕土(Hydro soil)、水域(Water region)以及水生植群(Hydrophytic vegetation)。濕地分為半含鹽的海岸濕地、淡水濕地等兩大類。香山濕地屬於半含鹽的海岸濕地,是一個典型的淺型海灣,由於飄沙及沈積的作用,而形成台灣西海岸少數僅存的一塊以泥灘為主的濕地。

頭前溪,鳳山溪流經新竹縣市交界,由上游夾帶大量漂沙,經過出海口南寮漁港,隨著沿岸流往南,堆積成香山濕地。香山濕地北起客雅溪出海口(港南金城湖),南至海山,南港,全長約15公里,漲退潮的潮間帶最寬2公里。

香山濕地面積廣達1600公頃,是本島西北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香山是北台灣最大的蚵場,也是台灣牡蠣養殖的北限,本濕地已發現之螃蟹種類多達四十餘種,數量約二億五千萬隻。其中斯氏沙蟹數量高達一百萬隻,日本蟹類專家來訪時驚為世界上顏色最鮮紅的斯氏沙蟹。鮮藍色的兵蟹(和尚蟹)數量約達一億隻,於適當時間常見其成群結隊,宛如萬馬奔騰,有條不紊。貝類和多毛類更常被發現新種。2001年12月新竹市政府正式公告本區為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