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晴朗無雲的星期天,和媽咪相約賞杭菊去。

兩人約好在銅鑼火車站碰面。南下復興號搖搖晃晃抵達銅鑼站,下午一點半,車站冷冷清清,好不習慣。步出車站,忍不住好奇心驅使,自己一個人開始在街上閒晃的同時,媽咪電話來了,獲知愛拉正在街上閒晃,不免又被碎唸一下!

趕緊回到車站碰頭,搭上紅色拉風跑車往目的地前進。兩人分工合作,媽咪負責當司機、愛拉拉負責研究賞花路線及導遊工作。

沿著舊市區往三義方向走,見右邊有一個茶壺模型及往【九華山】的標示向右轉、穿過函洞直駛,就接到台十三線,再過一座大橋就到達『九湖村』,台灣西部杭菊的故鄉。

或許接近花季尾聲,整座村落中只見幾片杭菊田。為了採收新鮮的杭菊,只見每戶花農們號召全家大大小小,幫忙採收第二期的杭菊花。可能是一直曝曬在陽光底下,有些杭菊花瓣有些變色、枯萎了。毛絨絨的小圓球狀,不管白色或黃色,皆小巧可愛。

除了杭菊,這裡還可賞向日葵波斯菊。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花田,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迎著風,倘佯在一大片美麗的花田中,工作上的疲憊全都隨風而去了。

















                










【小常識】

杭菊
其品種來自大陸杭州,在台灣產地僅限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與台東卑南知本一帶,是一種絕佳的香料和葯材,經濟價值極高。在每年國曆10月後,走進知本一帶的鄉間小路,到處可見一壟壟淡黃、乳白色的花朵,迎搖曳,令人嘆為觀止。採摘下的杭菊(花朵),經處理烘乾後,可做為香料、葯材用。目前,多半由農會、中葯店、茶行所收購。杭菊加冰糖,以滾開水沖泡,具有清涼、解渴、消暑、降火氣的作用,頗受消費者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