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米樂」紀錄片蜚聲全台的「崑濱伯」黃崑濱,昨天以自家栽種的稻米,勇奪全國冠軍米稱號。他笑著說:「這個全國冠軍,是三分靠打拚,七分靠天公伯!」

「無米樂」另兩個歐吉桑煌明伯、文林伯昨天也在比賽現場,樂得直講:「咱後壁鄉終於要興旺了!」

雖然得到全國冠軍,務農超過半世紀的「崑濱伯」仍有感而發地說,現在種稻不能只追求產量,「品質」更是決定種稻價值的所在。他說,民國七十年前種稻利潤不錯,之後就「年年吃力」;加入WTO後,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五十歲那年,長年在田裡耕作的「崑濱伯」,卻因為遭到泥土裡的細菌感染而導致右眼失明,但他樂觀地說,「眼睛青暝沒影響」,即使一眼失明,他還是繼續下田工作。

做田當坐禪 無米也快樂
雖然「崑濱伯」認為「艱苦日子習慣過就好」,但為了找尋出路,以往把「做田當坐禪」、「無米也快樂」的「崑濱伯」,去年起也開始栽培產量較少、價值較高的台農71號「益全香米」,沒想到竟一鳴驚人。

「崑濱伯」用心栽培,由他生產「益全香米」,果然也以超級無敵的「芋頭香味」征服評審的心,但「崑濱伯」並不居功,反倒以「七分靠天公伯,三分靠打拚」,說明他的成功並非獨立而為,是來自於許許多多親友的努力支持。

喜得冠軍 崑濱嬸笑罵老猴
當天下午,「崑濱嬸」在家裡正忙著撿紅豆,渾然不知「崑濱伯」得到全國冠軍,直到左鄰右舍從農會聽到消息爭相走告,鄰居許正義專程買了兩串鞭炮來放,「崑濱嬸」滿臉笑意說:「哎喲,真不好意思!」
「崑濱嬸」笑講:「這個老猴都沒跟我說得到全國冠軍,害我在家裡傻傻地等。」
濱伯走老運種出全國第一的冠軍米,連帶使得他參與契作的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聲名大噪,統一超商有意收購,並以每公斤六百元上架。崑濱伯是後壁鄉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的契作戶,他參加比賽的「台農71號」米即是俗稱的益全香米,芳榮負責人張美雪說,昨天下午電話接不完,很多人打來祝賀崑濱伯得獎,更多人打來問如何買到崑濱伯種的米。


轉貼自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6/09/19 04:09 記者: 陳俊雄、周曉婷專訪

$$ 延伸閱讀 $$

(雜記)電影無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